關於爵士樂,除了輸入與轉化,我們也一直在輸出,跨越時區而不再想著年終(內附2014日本神戶演出實況影片)

文 / 謝啟彬



剛又從東北亞交流回來,下個月即將首度前往東南亞交流演出。

鄉親啊!別因為我們都說國語,就一直想著我們的鄰居(或對手)只有西邊的中國,其他地方,北邊都是去玩的進步休閒地,南邊都是落後的外勞輸出地云云~

很多事情的發展,在台灣都有特有種或者是變異,但不是所有的特有種或變異都叫特色,因為那只是因為我們知道得太少,起步又太慢而已。

搞了半天,台灣最鎖國,卻又講不得,又需要自信,又常過度自信,大家都在焦慮,卻都一直在小圈圈中繞圈圈,然後你認為的自由不受拘束,或是照章行事照本宣科即可,總是有一天會將尚存的絲毫優勢,與其實已經遠遠落在後頭的時間消耗殆盡的呀!

延伸閱讀:別在東南亞被邊緣化:你知道中日韓都在努力經營「東協」嗎?


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樂2014.12.18日本神戶演出
感謝搭配樂手們:
謝啟彬 Chi-pin Hsieh - Violin
張凱雅 Kai-ya Chang - piano
米澤毅風 Kifu Yonezawa - Double Bass
山田貴史 Takafumi Yamada - Drums


其實我覺得我就像個飛機的駕駛員,需要經常跨越時區,黑夜飛到黑夜,白天飛進白天一樣,從來不覺得這是個「年終」的感覺,當然首先跟我弟虧我的一樣,我們這種職業的從不會有年終獎金這回事,其次是其實許多來年的計畫早已在進行中,沒有結束的感覺,因為又將開始,或是總是在運行不息。


聖誕節與跨年,其實是真的很洋的玩意,對在台灣生活的我們來說,不是挺「踏實」的感覺,呵呵!因為聖誕節沒有放假,只有許多商業行為環繞,跨年其實是因為新年假期,但是對學校來說,又是期末考準備到來的時刻。




所以比較實際一點地說,在生理心理時鐘上,還是農曆年比較像是現在大家講的聖誕節與跨年感覺,因為在「封關」前,很多事情都要搞定,甚至連很多企業單位的尾牙也是在春節前,然後過完年一路到元宵節,就又是二月下旬了,所以對台灣人,或至少對我而言,農曆年才是真正的「中場休息」,緊接著比賽又將開打~

Nothing can stop me! Keep going!


日本回來,隔天照樣要送小孩上學,回爵士原力教課,然後繼續趕往天母蘭雅國中,帶全台北市的國中音樂老師們研習,認識爵士樂,以及如何教學生學習與欣賞非古典音樂~

很多人想做的是,出過國回來,趕快立招牌當老師、接表演、找單位待,是一個「輸入」的心態,然後就想要享受對「老師」的“對待”,但是結果就困在這座小島上了...


我們在做的是,除了不停歇地自我要求外,也讓這座小島上的人們,能夠更接觸到世界的潮流,提升更多人的能力與內涵,然後把台灣「輸出」帶到國際上,這或許才是最大的不同!




延伸閱讀:

我的「國際觀」—主動出擊,改變成見,清楚地表達你的特色與識別

更多國際交流

不知跨年是何物-2013年終小感(加兩首啟彬與凱雅的編曲作品分享)

啟彬與凱雅的2013年終成績單請你來見證!(無考績、無獎金、無升等、無尾牙 ^^) What Chipin & Kaiya Did in 2013? Tons Again!

更多有關日本的寫作與交流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