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爾特、多里安、橄欖樹、魯冰花、鐵達尼、柯林頓與007

文 / 謝啟彬


Scarborough Fair - Simon and Garfunkel



我真的認為李泰祥老師的《橄欖樹》之寫成,是因為聽過《Scarborough Fair》這首曲子而已,真的,別想太多,因為那個時代所有“民歌手”都是西體中用而已,之前有探討過。



所謂的「Dorian」(多里安調式),就是 1-2-b3-4-5-6-b7

推算演變過程請參照「音階與調式(Scales & Modes)—說明、列表與特徵」,而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這是個比較“明亮”的小調聲響,重點在那個6音。

有時候我上課講的笑點“哏”,譬如吉普賽人跟居爾特人的差異,對於“流浪”與“遊唱詩人”的想像等,其實是要去凸顯國人常用「歌詞」來詮釋、解析「音樂」的弊病,這樣詮釋或解析,只會愈跑愈遠,對於釐清歷史與藝術的來龍去脈沒有什麼幫助。

至於陳揚老師的《魯冰花》,當然更不是哪裡的客家民謠,而是跟李泰祥老師的《橄欖樹》一樣,想要營造出一種較為空靈的意境而已。



多“送”一首老歌,請聽方季惟的《怨蒼天變了心》的前兩句:



當然,各位也就知道了,Dorian調式不是爵士樂裡頭才在講的,從西方流行音樂的民謠源頭中,本來就會把這些聲音帶進來,就跟我們習慣五聲音階一樣。而在當代音樂中,講到調式音階要連順階和絃一起認識,也會常看到所謂的「常見Dorian色彩的和絃進行」。



我大學音樂系張玉胤學長寫的文章參考:

從遊唱詩人到名歌手---淺談中世紀單音世俗音樂的起源和發展



簡單講就是,古典音樂系裡頭有教,但是西洋音樂史中幾乎都是以葛雷果聖歌或遊唱詩人的歌曲舉例,而諸如各調式的名稱很多人考完試就忘記了,而爵士樂教育拿來用大家卻以為是新的,古典音樂教育則比較重曲式與形式。



介紹一下一首結合了Celtic聲響與爵士樂的作品,這是Michael Brecker的《Itsbynne Reel》



這是我好久以前畢業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曲子(當年只有錄音),我不是拉裡頭的小提琴Part,我是拉薩克斯風的Part,然後加上我自己的即興與合奏段落。沒錯,大師真的比我厲害太多,但是至少我有用我從小到大學習的樂器,去演奏與探索我喜愛的音樂的極限深度。

附帶一提:因為我是爵士主修,所以我的學校要學生能夠展露出一個程度,他們才會給你學位或文憑來認證、肯定你,這應該是再清楚不過的道理,在古典音樂科系裡頭是這樣,相信在許多正式的當代音樂學校音樂院也是這樣的。

所以,我必須要說,我真的不喜歡古典學生或音樂家樂團們,在音樂會後頭擺首“爵士”(?)的曲子,“輕鬆一下”“親民愉快”的做法,不管你(妳)是不是同時有跟我們學習當代音樂,不管是以前現在或未來!


回到Dorian調式,其實熟悉那個聲音,最重要,當然可能有些爵士樂學生已經知道《So What》與《Impressions》的重要性了,也請參酌:

爵士樂與古典樂的交會—從John Coltrane的《Impressions》聽起


曲子很多不一一詳列,請自行發掘,最後再提供四首不同風格,有使用到Dorian調式的樂曲:

第一首是Jazz大師Joe Henderson的《Recordame》,開頭旋律與和絃之八小節即是



第二首是R&B_Soul大師Stevie Wonder的《I Wish》,貝斯線條與旋律都是



第三首是日本Pop團體「Perfume」的《Laser Beam》,主歌旋律即是



第四首是我的爵士創作曲《綠色隧道》(Green Tunnel),收錄在「爵士台灣映象」專輯中



同場加映:居爾特(Celtic)到底是指哪裡?

簡單地說,古代的Celtic,涵蓋了歐洲大陸各地,但是隨著歷史的演變、民族的遷徙與現代國家勢力的劃分,現在稱Celtic,大致是指英倫三島上,尤其是被稱為愛爾蘭與蘇格蘭的地區,還有法國的布列塔尼地區等,有種說法是「大陸居爾特」與「島居爾特」,現今大家比較熟悉且形象鮮明的,是「島居爾特」。

而在美國的愛爾蘭後裔美國人,幾乎都可算有居爾特血統,譬如政治世家甘迺迪家族、前總統柯林頓等,一些美國東部東北中部的大城市,也當然隨著美國建國初期的勢力範圍,有數量眾多且不斷增多的居爾特血統移民,請看電影「鐵達尼」就明白,也可藉機聯想看看波士頓塞爾堤克(Celtics)隊的隊服是什麼顏色的哦?對,綠色的!


兩代James Bond - 注意皮爾斯布洛斯南是愛爾蘭人,史恩康納萊是蘇格蘭人,他在致敬演說裡頭,講到這位蘇格蘭演員在螢幕上所傳遞給他自己這位「A Young Proud Celtic Kid」,你就知道居爾特(Celtic)涵蓋了哪裡?以及對於Celtic族的意義~




Mike Myers的表演,每次都讓我笑得好開心啊!^^

史恩康納萊也是知名的「蘇獨」(蘇格蘭獨立運動)支持者,而皮爾斯布洛斯南後來被英國女皇授勳,但是其實他是破例的,因為愛爾蘭在法理上並不受英國管轄,北愛爾蘭才是,特此補充。




延伸閱讀

音階與調式(Scales & Modes)—說明、列表與特徵

小調類音階與調式之順階和絃列表(Diatonic Chords of Minor-type Scales & Modes)

用Perfume的《Laser Beam 》來理解五聲音階與小調類調式音階的關係與活用

從李泰祥老師的逝去再論「西體中用」的台灣流行音樂傳承與發展方向

流行音樂的口味總是風水輪流轉 – 深入分析你喜愛的《Get Lucky》與《Treasure》等曲

(註:本文歷久彌新,為十三年歷史經典舊版重新潤飾更新,將從舊棧陸續搬家,也即將集結出版實體書籍!敬請期待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