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臺北爵士音樂節 - 爵士樂 其實離你我很近 我們也藉由爵士樂 航向全世界

2014年臺北爵士音樂節

爵士樂 其實離你我很近 我們也藉由爵士樂 航向全世界



你期待爵士樂,跟你的連結是什麼?你認為爵士樂,可以在台北,扮演什麼樣的位置?爵士樂,其實可以不那麼洋、那麼舶來,在台灣,有著相伴著你我記憶的片段,只是我們不知道原來那就是爵士樂;在台灣,也有許多優秀的本地樂手,在都會的轉角認真地演出與創作,值得你我更多的聆聽;在台灣,我們其實也能將自己的故事,透過爵士樂這個觸媒,向全世界散播,藉由與國際爵士人的交流激盪,形塑出屬於我們的爵士樂特色!

世代傳承與創新

2014年臺北爵士音樂節的主題,為「爵士原力 世代傳承與創新」, 你大概從來不知道,這些本地音樂與這些音樂人,原來可以跟我們在世界潮流中看見的各項經典與創新,有著極其驚人的發展歷程相似性,譬如恆春民謠與美國黑人藍調,即將在舞台上用同樣的元素相遇,激發出更多感動。又如同五六年級生的電視回憶中的音樂,因為學校音樂課本沒教,所以我們以為那都是憑空冒出來的,卻不知道那就是現在大家不斷提到的爵士樂、放克樂與摩城之音等,本土或海外,其實沒有疆界,也不需要刻意去分類,需要的只是引導與串接。

而爵士樂其實也非美國專屬,即便它發源自美國南方,但在一開始就是多元融合的環境與衝擊下,爵士樂永遠都帶著「混血」與「變化」的特質,你不能期待照章行事、依樣畫葫蘆的爵士樂,你應該敞開心胸,去看看爵士樂還有多少種可能與驚喜?來自歐美非亞甚至中東的爵士大師好手,都即將在台北的舞台上,演出一場專屬於台北市民的獨家限定版演出!


葛萊美獎爵士長號大師

臺北爵士音樂節將從7月19日下午的本地爵士新銳樂團「One Piece」與「Our Piano Trio」兩場音樂會展開序幕,炒熱逐漸齊聚的音樂節人潮熱力。晚間的第一場音樂會,特邀甫榮獲2014年葛萊美獎提名殊榮的爵士長號大師Alan Ferber四重奏,帶來充滿個人特色卻又格局廣闊的音樂作品,為臺北爵士音樂節帶來與眾不同的國際級爵士樂盛宴!

五六年級的電視音樂回憶

第二場音樂會,則邀請美國紐約爵士小號名家大衛史密斯(David Smith),與年輕一輩的爵士原力黑樂團,來場經典又精彩的「五六年級的電視音樂回憶」,於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前,演出台灣人耳熟能詳的生活點滴與童年記憶音樂,並重新編曲賦予新意,現場並將有許多互動驚喜,絕對是個令您感動的夜晚,也結束爵士音樂節第一晚的盛事!

台灣藍調在南方

7月20日將自下午開始,由典雅卻充滿活力的「時鐘魚三重奏」擔綱演出,持續浪漫的爵士氛圍。晚間開始,又是一場充滿致敬意義的西方爵士樂與台灣民俗音樂的對話,特別邀請來自恆春的陳達傳人吳登榮,與台灣爵士樂指標啟彬與凱雅國際爵士五重奏,同台演出「台灣藍調在南方」,以爵士樂的包容性,重現先民唐山過台灣時的艱苦與音樂傳承,藉由不同世代音樂家們的音樂交織,體現「我們是誰?」「你從哪裡來?」,與台灣在世界中可以扮演的新角色。

以色列王牌打擊樂手

當晚的最高潮,將由來自爵士樂強國的以色列爵士打擊演奏家Gilad Dobrecky,首度蒞臨台北的夜空,端出驚人而華麗的爵士饗宴,想像不到的音樂高潮,將在各國樂手深具特色的競技卻又能默契搭配的合作中,為「2014臺北爵士音樂節」奏出令人回味無窮的最終樂章!

爵士樂在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,可以深化並蛻變,音樂家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情,都一次藉由「2014台北爵士音樂節」發酵與爆發,真正體現爵士樂兼容並蓄並生生不息的精神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4年臺北爵士音樂節

時間|7/19(六) ~ 7/20(日)

地點|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




2014臺北爵士音樂節官網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2014 Taipei Jazz Festival

爵士原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