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習慣2&4的動能,讓你演奏音樂更放鬆、聆聽音樂更投入!

文/謝啟彬



我遇過太多學生問我:為何學爵士樂,得先學會打或踩第二與第四拍?

不打或不踩2 & 4,會怎樣嗎?會被罰款嗎?會被射殺嗎?會被逮捕嗎?會被阿魯巴嗎?......

不會怎樣啦!不打或不踩2 & 4,世界不會毀滅的啦!

但是重點在於,你要知道1, 2, 3, 4這樣在計拍的時候,第二跟第四拍是Swing Feel的最明顯特徵,從黑人開始的音樂幾乎都是這樣的,2 & 4不是你要一直填滿演奏,而是要“感覺比較重”,這就是為何在Swing Feel的爵士樂中,要練習打2 & 4的原因。

搖滾樂也是黑人音樂衍生出來的音樂呀!不是五月天發明的哦!呵呵(二十世紀上半葉的Rhythm & Blues = R&B,就是Rock 'N' Roll啦!上過我學校課的都知道是怎樣“換包裝”的),那個2 & 4在哪?爵士鼓的小鼓上呀!這也是演化出來的,只是現在大家都習慣在follow現在的搖滾樂時,打成1, 2, 3, 4這樣,然後愈打愈快邊喊我愛你了!XD



回到Swing Feel的爵士樂吧!(為何我一直這樣說?因為也有很多不Swing的爵士樂呀!),如果你堅持打第一拍與第三拍,會怎樣?會被罰款嗎?會被射殺嗎?會被逮捕嗎?會被阿魯巴嗎?世界會毀滅嗎?......

不會不會!只是

1. 你會愈打愈快,也就是俗稱的“趕拍”,然後不夠放鬆,失去那種“頓一下”的感覺或味道

2. 你會看起來很好笑,就好像一群人齊步走走得很順,然後卻發現一個人老是左右相反,或甚至是同手同腳一樣

呵呵,那就好好盡情地“享受”打二四拍的快感吧!別再拘泥在口令上啦!


很多“Rocker”都很喜歡說自己已經很“習慣”打1 & 3,但是事實是搖滾樂根本也是2 & 4是為重拍的呀!

2 & 4才是放鬆的王道!



如果妳活在當時,在這樣的場合打一三拍,貓王會不愛妳哦! XD



看!這首超級台灣pub芭樂歌,小鼓也是在2 & 4上,你有啥問題嗎?(原版還是比數以萬計的翻唱好聽、Groovy太多啦!)



六〇年代的搖滾,其實你要說有Funk味、有藍調味,都行啊!但是那個Feel還是在2 & 4上喲!我們來聽聽SRV詮釋Jimmy Hendrix名曲吧!



重金屬名團Angra這首不也是2&4快一倍的感覺?但是那只是打法改變,Feel沒有要你變得“不自然”呀!



那推到極致,有沒有真正小鼓一直打在1234上的呢?有啊!黑人流行音樂的Motown中,也有一首非常有名的Stevie Wonder名作,也是小鼓1, 2, 3, 4這樣打的,Motown的音樂人真的非常了不起,很多白人(英國人)年輕搖滾樂團都會學他們的曲風呢!譬如五月...不,Beatles哦! ^^



再強調一次,Motown唱片公司的製作,真的是西方流行音樂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,他們將早期被白人“偷”過去的Rock 'N' Roll又“搶”回來,重新取得詮釋權,造就了許多經典作品與風格的定型呢!



本身其實有非常強烈黑人藍調與節奏藍調風格影響的英國搖滾名團Rolling Stones,也有一首味道很像的《I Can't Get No Safisfaction》哦!



好,再複習一下:這叫Straight Feel,但是2 & 4還是很重要的



同一首歌,改編成這樣叫Swing Feel,OK?2 & 4拍更是重要,更有那種“甩”的感覺,然後又加上很多切分(Syncopation)的編寫,就變成大家常說的Jazz Feel啦!



如果你對很多搖滾樂的經典改編成搖擺曲風有興趣,那麼可以參考上面這位老牌歌手Paul Anka所出版的一張專輯哦!


常被歸類成黑人音樂的Funk風格,也是2&4哦!不要老是只看觀眾的動作,要看台上音樂家的動作啦!



就算是jazz bass裡頭常用到的"2 beat feel" (也是Swing),雖然彈的音主要是落在1 & 3上,但是整個Feel還是得讓人“感覺到”2 & 4的哦!



看看Bart De Nolf老師示範一下吧!呵呵!貝斯手Bart老師跟鼓手Mimi Verderame老師,不但是比利時爵士國寶Toots Thieleman的樂團成員,也是啟彬與凱雅爵士五重奏的樂團成員,更是每年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的人氣名師哦!



最後,讓我們來聽聽兩位爵士樂大師,一位口琴、一位小號,如何“騎在Swing上”吧?(Ride On Swing!!),兩位的表現方式完全不同,但是都非常“尊敬”Swing!所以各位就知道我為何喜歡將"Groove'翻譯成“動能”了吧?因為所有的即興中所發生的音,都是動態的呀!就像籃球場上的運球一樣,有韻律有節奏的呀!

(這是比利時歷史最悠久的爵士音樂節,每年在安特衛普舉辦)



應觀眾的安可,我們特別來看看,搖擺樂之王在輪到他即興時,示意如果跟不上節拍的觀眾,就別拍了!呵呵



不是每個美國人都懂爵士樂,也不是每個美國人都會打在二四拍上喲! 爵士樂手為什麼叫做爵士樂手,就是同一種素材放到不同爵士樂手的手上,就可以馬上變化萬千;而不同的素材不分難易,由同一位好的爵士樂手演起來,都一樣好聽也一樣棒! 這段現場Jam則更是了不起,我們可以親眼目睹Wynton Marsalis在跟一群很明顯不是爵士樂手的音樂家Jam時,努力想辦法去“扭轉乾坤”,讓整個Swing Feel變對,然後繼續吹出超流暢又好聽的即興!



Wynton Marsalis耍的小把戲 - 面對不動如山的鼓手時,他乾脆把旋律唱快一拍,就合了!






延伸閱讀:

Phil Collins引退前所錄製的最後一張向Motown致敬的專輯「Going Back」(順便介紹Beatles與Motown之間的關聯)

介紹Motown的另一種常見音樂風格,並了解其傳承與重要性

搖擺八分音符(Swing Eighth)的介紹與應用

是舞步還是音樂風格?-從「吉魯巴」談起,認識爵士樂與搖滾樂本是同根生

更多有關Swing Fe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