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粥小菜還是熱炒100好? - 從前辦國際爵士樂活動時,處理外國樂手或樂團的「吃」是個大問題

文 / 謝啟彬


從前辦國際爵士音樂營,還有國際爵士音樂節時,處理外國樂手或樂團的「吃」是個大問題,尤其是演出後所謂的「慶功宴」。

我們沒有很豐沛的接待預算,尤其在辦超出可以負擔範圍的爵士音樂節場次時(大安森林公園、二二八公園、內湖運動公園、北投溫泉博物館、中山堂前廣場、水岸河濱公園、自來水園區、花博舞蝶館...你現在知道我們以前多“開疆闢土”“任勞任怨”了吧? XD),光是集合各國樂手嘉賓就夠累的了...有搭工作人員便車的、搭計程車的(還要先告訴司機開到哪裡)、有的想先回旅館洗澡的(還要加派一位工作人員帶)...

一開始還有在商業界打滾的學生好友,幫忙訂餐廳或能吃喝的地方(詳見「外國音樂家也是有勢利眼跟擺架子的,只是幕前的你看不到而已」),但後來就直接去復興南路清粥小菜比較快,這家是小李子,因為現在無名子倒了。

然後在音樂會現場分工善後的工作人員,也都完成工作陸續趕來了。

原本想說外國樂手們自己拿想吃的Buffet Style應該不會預算爆表,結果他們都誤會以為是一人一份,而不是到華人習慣的大圓桌上共桌一起吃一起分享,配上番薯稀飯或是飲料等等。

所以就跟照片中看到的一樣,譬如說一團五個人加上我方,結果四個人都拿同樣的清蒸鱈魚!更不用說其它菜色了,因為又是外國人,也會互相分享說這好吃那好吃,結果重複菜色最後就沒吃完...

苦的就是付帳的“主辦單位”,也就是我囉!都是從經驗中學到的教訓,但是現在可以雲淡風輕從容以對,今天因凱雅腸胃微恙全家再度前往吃稀飯,看到同時四盤清蒸鱈魚出現,勾起這好笑又破財的往事 ^^

有空的話再分享復興南路上清粥小菜餐廳也有很多很多,出國前在流行音樂圈工作,跟出國後在Live House推廣爵士辦表演,甚至招待學生的故事囉!

附帶一提,後來為了省錢,演出之後統一帶往熱炒100!現場有無限供應白飯跟啤酒可點,菜雖然鹹了點(因為熱炒100是配酒吃飯菜的),但不論歐美亞非各大洲來的爵士樂手們,都對台灣特色 - 熱炒100讚不絕口且大快朵頤啊!








延伸閱讀:

更多有關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 TISJA

更多自己說說

更多國際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