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談創意前,應先了解前人的創意 - 重聽幾首經典的80年代流行金曲,了解結構與工法之美

文/謝啟彬



黑人周興哲(誤)
比利普雷斯頓版以後別做朋友

說實在的,以流行音樂作曲手法來說,一九七〇到一九九〇年代是個高峰期,黑人音樂白人音樂相互交織影響,和聲進行與轉調編排,加上旋律寫作等,雖然很明顯地有其時代韻味(所謂80's),但是卻影響時至今日,任何想寫流行歌或是甚至芭樂歌或是抒情曲的,不是借用就是無法超越,只是年輕人甚至連偶像本人,都不知道以前誰做過?然而在音樂教育上,其實不正就是要去做這樣的教育與統整的嗎?

在談創意前,應先了解前人的創意



聽音樂吧!今晚我想分享幾首,聽了令人心神舒暢的好音樂,在和聲進行上,可以說是西方20世紀當代音樂經典中的經典,我,可以告訴你,這樣的和絃進行,布拉姆斯裡有,拉赫曼尼諾夫裡有,普契尼裡有,蓋希文裡有,最重要的是,我還能告訴你這和絃到底怎接的?那個後面的轉調又是怎樣做到的?只要你受過很好的古典與爵士音樂基礎訓練,你就做得到,不需要從小生長在國外就能學到!而創作、演奏、製作這些音樂的音樂家,都是爵士樂手出身的,就這麼簡單,如何?沒要大家演奏很高深冷門的爵士樂,就這樣,要不要學?



同樣路線的曲子,再貼幾次都不嫌多,其實我的觀念也很簡單,就跟看一棟建築物,你會覺得啊!真是鬼斧神工、巧奪天工啊!甚至完全地拜服建造者或設計者的巧思與巧藝,這就是一種欣賞,這就是一種美啊!不是只有看達文西或聽巴哈才“能”有呢!




上面這兩位跟現在這位,都是爵士高手、大師,當然不是說這定律一定成立,爵士大師都是流行大師,但是流行大師卻一定要有很強的和聲概念呀!即便這是很多年輕人出生前就有的音樂了!另,聽這首,從前奏,到主歌,到副歌,都在轉調,每個段落都很“簡單”,但是怎轉的?怎樣編排的?這就是藝術啊!



這樣的旋律與和聲寫作,以及後頭“轉到天荒地老“的轉調,真的是偉大啊!



真的寫出來這樣的作品的人,才叫大師,寫不出來,就要學啊!學人家的功力,學人家的仔細! David Foster is the man!!



笑人家商業芭樂流行歌?真的喔?寫看看



天王製作人David Foster,真的就是這種“精雕細啄”工法的代表呀!



補一首也是同樣路線的,巴西音樂人Sergio Mendez的流行作品,Sergio原本也是爵士鋼琴手噢! 前奏、主題、間奏都一直在轉調呢!呵呵



這時候我們也就能夠瞭解,同樣擅長此路線工法的日本流行音樂工作者,如何在「編曲」與「配和絃」上展露出精細的一面了!聽聽放浪兄弟的這首歌吧!尤其是後面的和絃流動(Flow)哦!



David Foster曾經公開向Earth, Wind & Fire的團長—Maurice White致敬,說他才是真正將黑人音樂精緻化、流行化,帶向更高境界的音樂人,當年也是Maurice給了David製作的機會,才造就後來的流行音樂大師,而David Foster已經是Verve音樂集團的總裁了!







延伸閱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