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大家今天在週六下午的好天氣中,前來中正紀念堂演藝廳欣賞「2017中正講堂~揚樂音 -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樂」場次演出!歡迎您留下更多聆聽感想給我們,我們很期待聽到喲!


感謝大家今天在週六下午的好天氣中,前來中正紀念堂演藝廳欣賞「2017中正講堂~揚樂音 -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樂」場次演出!歡迎您留下更多聆聽感想給我們,我們很期待聽到喲!

以下是今天演出的曲序與樂曲解說:

1. Mr. 比布 Mr. BeBu (張凱雅 Kai-ya Chang )

 在「比」利時「布」魯塞爾求學、生活了六年,希望以這首曲子記錄這段回憶,也將這首搖籃曲,獻給我們的兒子 — 是的,他就是 Mr. 比布。

2. 綠色隧道 Green Tunnel (謝啟彬 Chi-pin Hsieh)

最有名的綠色隧道在南投集集,然而這種兩旁綠樹成蔭、行車於芬多精之間的景象,在台灣的鄉間其實隨處可見,我想試試運用同樣具有田野氣息的愛爾蘭小提琴樂風,融合爵士經典曲快速的和絃進行,呈現出恣意暢快的徜徉感受。

3. 螞蟻的探戈 Ants’ Tango (張凱雅 Kai-ya Chang)

看了「蟲蟲危機」卡通後,覺得螞蟻頗有趣的,開始出現看螞蟻看呆了的狀況。在台灣時記得只要桌上有餅乾屑或糖,螞蟻一會兒就聚集過來了。初到比利時的幾星期後,突然想到「為什麼比利時都沒有螞蟻?」還故意撒了一堆一堆的糖來吸引無效,再去問同學「你們的螞蟻都在哪兒啊?」。導致回台後,在洗手間看到螞蟻前後排列,心中一陣高興便幫他們吹吹風,哇!蠻像跳探戈的。

4. 230的阿公阿媽 Bus 230 (張凱雅 Kai-ya Chang)

剛回國時住在新北投,每星期有兩天要前往華岡藝校上課,由後山走正好是搭二三○公車。一大早七點鐘的公車上,充滿了阿公阿媽們與司機的寒暄,沿途還有臨時的小貨車賣豬肉、阿伯阿桑在賣青菜。經過公共澡堂前一停車,不管是正要去洗的、或剛洗好的,大家熱鬧的不得了,而坐在公車上的我總是聞到熱氣的味 道。我喜歡看他們輕鬆快樂的神情,這樣我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與感動,過有精神的一天。

5. 望春風 Spring Breeze  (台灣民謠 Taiwanese Trad. / 謝啟彬改編 Re-arr. by Chi-pin Hsieh)

這次是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演出,所以我們就獻上一首蔣公領導國民革命軍北伐的年代(1926~1928),在美國正流行的「Swing」(搖擺)爵士曲風,把台灣稍晚一點點由鄧雨賢老師作曲的《望春風》改頭換面一番吧!^^



6. 布袋漁市即景 Fish Market In Bu-Dai Port (張凱雅 Kai-ya Chang)

住在台南、嘉義地區的人大多知道布袋有個熱鬧的漁市,在那兒買魚很新鮮又便宜。布袋漁市場裡有吵雜的叫賣聲、水水黏黏的水泥地、數十攤的各種魚類、蚌殼類等,最令人興奮的是能夠看到許多種魚的原形。爸媽喜歡每三個星期去買一次魚,賣魚的阿姨生意好心情佳,就會「沙密素」多送幾尾香魚、小捲哦!

7. 記憶中的日式宿舍 Japanese Style House (張凱雅 Kai-ya Chang)

凱雅從小到念專科的這段日子,都是住在台南縣政府的宿舍裡,這是一棟很大的日式宿舍,啟彬位於嘉義縣朴子鎮的老家也是傳統的日式宿舍。小時候老覺得門怎麼那麼多?老玩拉門與戳洞的遊戲,甚至把塌塌米的編織線亂抽一通哩!常常午後雷陣雨後,奶奶帶著我坐在離地面有一些高度的木條窗戶前,開始教我唱日本歌謠,讓我成為當時爺爺每年招待日本老朋友時,一定會請出場的小歌后呢!

8. 玲瓏仔 Ling Long Toy (張凱雅 Kai-ya Chang )

還記得小時候收破爛的阿伯手上拿的道具嗎?「囉 — 囉 — 囉 — 囉 — 囉 — 囉」親切而熟悉的聲音,已經刻錄在我們心底,當自己騎腳踏車御風而行時,也有那股清新的氣息擦過臉龐。

9. 草仔粿 Hakka Green Cake (張凱雅 Kai-ya Chang)

好吃又酷的艾草粿,是道地客家名產,就如同爵士樂從哪兒來呀?紐奧良!!前所未有的紐奧良風格艾草粿

安可:桃花過渡 Ferrying In Peach Blossom (台灣民謠 Taiwanese Trad. / 張凱雅改編 Re-arr. by Kai-ya Chang)

桃花過渡最輕快悅耳的版本,即來自於上揚的歷史性貢獻,然而,秉持著爵士樂恣意揮灑的精神,啟彬與凱雅以完全不同的面貌,將這首會不由得搖頭晃腦大打節拍的新版《桃花過渡》獻給大家!


☆更多相關曲目與演出節目相關資訊:

「2017中正講堂~揚樂音」-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樂7/8演出場次,將全本演出台灣人的爵士樂創作:演出的話、曲目預告與廣播專訪

啟彬與凱雅的爵士二重奏「復刻紀念版」,即將於本週六下午於國立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經典重現!

讓《望春風》變成爵士風並加上一點即興吧!

絕版逸品數位化再現江湖!台灣爵士樂應該有的樣子與感動,啟彬與凱雅在2003年就已經做出來囉!「爵士台灣映象」原創作品集,現在可以整張數位購買下載與試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