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可慢條斯理,也不語無倫次—15首適合起步的爵士經典曲錄音

文 / 謝啟彬


在台灣認識爵士樂即興,土法煉鋼型的模式大概是這樣的:大夥志同道合聚在一起,或參加跟管樂、吉他有關的社團,裡面就會有人告訴你要練習《Autumn Leaves》、調式音階、吹Play-Along等等,間或還有所謂的學長級人物會用白紙黑字解說“爵士樂理”,唬得小學弟學妹一愣一愣的;或者大家copy來一份「Real Book」,望著一頁頁簡易記譜的經典曲,照著吹很呆板,不照著吹又跑掉了!然後呢?除了愈來愈多的八卦及似是而非的觀念以外,大家就一同“沈淪”,找不到一個確定的方向,不但對爵士樂愈來愈迷惘,有心鑽研學習的朋友也掌握不住其重點。

那麼重點到底在哪裡?如果我們說學習爵士樂就像學習一種新語言,那麼「說話的韻律」—再白話些—「語氣」方為我們需要揣摩之處。理論、和聲、常識這些「語彙」,隨著時間的累積自然會隨之而來,正如有學問的人一樣,飽讀詩書之後自然講話就不一樣,人生歷練豐富自然具有說服力。但是如果不知如何講話、或是不知所云語無倫次,不但自己懊惱,別人也聽得難過,不是嗎?因此,大家更得擺脫掉紙上談兵的壞習慣,以實際的臨摹學習來求進步。

至於光吹Charlie Parker Omnibook會不會進步?答案是肯定的,但是練得要有門道,常見自嗨式的練習方法,除了給自己帶來短暫的虛榮心之外,是不會有什麼作用的。今天我們特地整理出以下十五首樂曲,讓初次望Omnibook密密麻麻記譜興嘆的朋友,重新燃起練習的鬥志。這十五首曲子,大多集中於歌手與深具大樂團(Big Band)經驗的樂手方面,因為在傳統爵士的律動掌握上,這兩種範疇的表現型態最能凸顯出強烈的節奏感及語氣上的轉換,譬如聆聽歌手演唱,方能瞭解歌手將歌詞與旋律搭配得完美無缺的本事,整首歌曲哪裡「該」Swing,就展露無疑了!許多爵士樂壇中人都說︰要聽正確的經典曲主題旋律,女歌手非艾拉費茲潔蘿(Ella Fitzgerald)莫屬,而男歌手則以法蘭克辛那屈(Frank Sinatra)為代表﹔而器樂家如Joe Henderson或Keith Jarrett等人,也常在即興演奏時,腦海唱著經典曲的「歌詞」。

而大樂團就更明顯了,在大樂團編曲中,本來就常把經典曲旋律重新切分編寫(Syncopated),要不大家各吹各的豈不雜亂無章?而幾乎每一句背景小樂句(Background Riffs),都是Swing的強大助攻,掌握了這些樂句的律動,再把它們「轉化」進自己的即興中,感覺對味的演奏就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囉!這十五首搖擺無比的曲子,全數在主題時就已韻味十足,甚至有些從前奏開始就已經是我們需要留意之處了!請先別管和絃進行,也還不需像即興採譜分析一樣把它們採得鉅細靡遺,「節奏」、「律動」與「切分」是三大重點,如果你能跟著演奏(Play-Along),那更再好不過了!

最後還要再叮嚀的是:千萬別認為版本所列不是你自身學習的樂器,就輕視這種鍛鍊的方法,如果你希望自己吹彈出來的音樂「像那麼一回事」,那麼就該擺脫樂器本位的因襲思考,好好地運用最具律動的音樂及樂手演奏,來發展自己的語彙。老早從萌芽之初,爵士樂手就是這樣地互相砥礪了—吉他手模倣薩克斯風手、薩克斯風手模倣歌手、歌手模倣鋼琴手、鋼琴手模倣鼓手、鼓手模倣吉他手……雖說每人到最後終究會發展出自己的一套Swing Feel,就跟不同個性的人講話的習慣與語氣一定會有不同,但是傳達語言的大原則還是得掌握住的,要不又變成三流的仿製品囉!

除此之外還要更多?這些都能練好已屬不易,真的還要,多聽些貝西伯爵大樂團(Count Basie Big Band)吧!


資料順序:曲名 / 作者  / 建議版本 / 專輯封面

Li'l Darlin' (Neal Hefti) : Count Basie - The Complete Atomic Basie (Roulett 7243 8 28635 2 6)


On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(J. McHugh-D. Fields) : Dizzy Gillespie / Sonny Stitt / Sonny Rollins - Sonny Side Up (Verve 825 674-2)


Just Squeeze Me (But Don't Tease Me) (D. Ellington-Gaines) : Dave Grusin - Homage To Duke (GRP 97222)


When Lights Are Low (Williams-Carter) : Chet Baker - In New York (Riverside OJC20 207-2)


Bye Bye Blackbird (M. Dixon-R. Henderson) : The Miles Davis Quintet - 'Round About Midnight (CBS 460605 2)



Lullaby of Birdland (Shearing-Foster) : Sarah Vaughan with Clifford Brown (EmArcy 814 641-2)


Now's the Time (Charlie Parker) : Art Blakey Quintet - A Night At Birdland Vol.2 (Blue Note CDP 7 46520 2)


Witchcraft (C. Coleman-C. Leigh) : Donald Byrd - Byrd In Hand (Blue Note CDP 7 84019 2)


Sleeping Susan (Jimmy Mundy) : Chet Baker - On A Misty Night (Prestige PRCD 24174-2) / 或Cool Burnin' with the Chet Baker Quintet (Prestige)


Cool Struttin' (Sonny Clark) : Sonny Clark - Cool Struttin' (Blue Note 0777 7 46513 2 5)


Along Came Betty (Benny Golson) : Art Blakey and the Jazz Messengers - Moanin' (Blue Note 0724 3 49458 9 2)


Shiny Stockings (Frank Foster) : Ella & Basie - On The Sunnyside Of The Street (Verve 821 576-2)


A Wee Bit O'Green (Grant Green) : Grant Green - Grant's First Stand (Blue Note 7243 5 21959 2 3)


'S Wonderful  (G. & I. Gershwin) : Sarah Vaughan - The George Gershwin Songbook Volume 1 (EmArcy 846 895-2)


Wabash (Julian Adderley) : Cannonball & Coltrane (EmArcy 834 588-2) / 或Cannonball Adderley Quintet in Chicago (Mercury)




請購買實體原版專輯或至搜尋合法付費下載
Please purchase the actual album or go for the digital download



延伸閱讀:

更多爵士曲式

更多心得建議

更多專輯推薦

採譜抓歌就是把別人的即興背起來上台去照做就對了嗎?-讓我來告訴你正確的觀念與作為

你得學會許多爵士經典曲的原來主題旋律,而不是妄想看著一堆和絃符號就想即興出漂亮旋律

給年輕爵士音樂家的經典爵士樂專輯推薦清單(David Smith)



(註:本文歷久彌新,為十三年歷史經典舊版重新潤飾更新,將從舊棧陸續搬家,也即將集結出版實體書籍!敬請期待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