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彬與凱雅帶你更聽得懂爵士樂!「1959年的十張劃時代爵士樂專輯與音樂家們」- 爵士原力講堂持續推出好料!在家也可增加音樂知識!


「泛藍調調」可說是爵士樂中最廣為人知的一張專輯了!因為樂手的精彩表現,使得爵士樂 愛好者可謂人人皆可朗朗上口,然而裡頭還有不少寶藏等候我們去探險,也由此真正瞭解到爵士樂最重要的創作精神

John Coltrane的曠世鉅作為何只演一次?他登上了怎樣的巔峰?為何爵士樂手講到這張專輯總是畢恭畢敬?除了標題同名曲外,其他曲子如Mr.PC、Naima等又是指誰?搭配樂手的軼聞與他們的音樂成就又在哪呢?

在Dave Brubeck的巧手之下,節奏與曲式被成功實驗了,搭配Paul Desmond迷人的薩克斯風聲響,他們的音樂竟然也影響到「虎膽妙算」?這是否也是酷派爵士的出口呢?

Ornette Coleman已經在這裡預告了自由爵士的到來了嗎?爵士樂除了和絃、節奏,彷彿在旋律性與合奏模式上產生了一些新想法,聽不懂自由爵士?或許這裡是個好開始喔!


另一位與Miles齊名的樂團領導人Charles Mingus,本身不但是傑出的低音大提琴手,在領導統御方面也是十足的暴君風格,想知道這位大鬍子的真性情?或是聽聞他與Miles之間如同當今政壇的放話、訴諸媒體的風氣嗎?

演奏風格截然不同的鋼琴家Thelonious Monk,在五○年代後期終於受到了一些矚目,也讓他有預算能組織一個Big Band來詮釋他那乍聽之下破碎而扭曲的音符,我們來體驗新鮮的搖擺風格吧!

爵士樂中影響力最為深遠的吉他手,是在怎樣的因緣際會下被唱片公司發掘?而他的演奏風格,又如何帶給後世吉他手們諸多啟發?不會看譜卻能彈出美妙旋律的傳奇,值得我們來認識

不是很多人談論Eric Dolphy,但是這位能操控多項管樂器的大師,演奏的風格與可能性的開發,卻影響了一拖拉庫的爵士音樂家,讓我們從1959年他從紐約嶄露頭角看起,聽聽他音樂中的美感吧!

1959年在法國坎城,一部電影「黑色奧菲爾斯」將Bossa Nova的樂風推展到世界舞台,這樣的樂風在巴西是怎麼形成的?與爵士樂之間的關係到底是如何?從庶民音樂到城市文藝音樂,誰具有指標意義呢?

想要認識當代流行音樂而不談摩城之音,就好像拼圖永遠缺了那麼一角似的,1959年是Motown唱片的創始年,也是黑人音樂發展最輝煌的時代濫觴,爵士樂手紛紛投入錄音室的結果,讓我們來為您說分明!   


☆「1959年的十張劃時代爵士樂專輯與音樂家們」-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原力講堂持續推出好料!在家也可增加音樂知識!http://www.chipinkaiyajazz.com/2022/04/1959.html